幸福在路上作文
过江隧道开通了,“中北浦集线”公交车,投入了营运。我们江北人民到南京方便多了。趁着休息日,一家三口乘“浦集线”到绿博园玩了一下午。
回来已是夜幕初垂,公交车上人多起来。售票员接过我递给她的钱,突然惊叫一声:“吴老师!”我端详半天却仍是认不出她来,她急的语无伦次:“你再看看我,再看看,你再想想……”一车的人都望向我们,宝宝也奇怪的瞅着我俩。她的笑容,她的眼神,记忆的相册徐徐打开——
复习阶段,听写、考试、批阅、讲解……教室里充溢着热浪,无论是教师还是孩子们,总是不免有些焦躁。
最后一节课听写了30个词语,大部分都全对。仍有几个孩子错误较多,为了“刺激”孩子们订正快些,我宣布一组全部订正完了这一组才能放学。这下他们急了,全部围在没订正好的孩子那里催促着,倒不是要急着回家,谁组先走多骄傲,谁组后走多丢脸啊!
我心里暗自得意——这招真好,订正的孩子速度明显快多了,就连平日里那几个“老油条”都被催的满头大汗加快速度不敢怠慢了!
只剩下第三组了,还有一个女同学没订正好,有些纳闷:这姑娘平时学习不差啊!我在讲台上边批作业边提高了嗓门:“何甜,动作快点,你们这组就等你一个人了!”不一会儿就听到了她的啜泣声,有一个男生来到我面前:“吴老师,何甜手破了。”我抬头望去,她的右手包着厚厚的一大片创口贴,正在费力的握着钢笔写字。我来到她面前,拿起她的小手。创口贴已被汗水浸湿,脏兮兮的,钢笔印子还能看见。“怎么了?”她的泪水流得更汹涌了,染湿了一大片本子。“到底怎么回事?”我有些不耐烦了。“我,我,我爸爸、妈妈,我,我……”全组的孩子都围来了,她只顾哭说不出话来了,被我握着的小手一直在抖。我有些心疼了,让其他孩子整理书包先走了。教室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我放缓语调轻声询问,她止住哭泣,睁着红肿的眼睛向我讲述了昨晚父母的争吵、母亲气急后一走了之,中午没人照料的她想自己弄些吃得又不小心把手给开水烫伤了的经过。听到这里我急了:“烫了以后呢?”“我就拿创口贴包了。”“什么?傻瓜,烫伤不能用创口贴!要用冷水冲啊!”“我不知道……”我急忙要把她的创口贴撕开,她疼得直皱眉头。我小心的一点一点的撕,一大片发白发红的肉慢慢现出来,伴着一股腐臭味。这样的情况我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太晚了校医已经下班了,情急之下我拖着她打车到了中医院。接待的医生仔细查看了伤情,配了好几种涂抹和抗感染的药,反复叮嘱涂擦和吃法。一切妥当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我决定把她送回家。还没出医院大门就看到何甜的父母正在焦急的四处询问着,看到我们夫妻俩一下子冲过来把孩子搂在了怀里。原来何甜父亲下班回家看见女儿还没回来觉得奇怪,跑到学校也没找到人,还是门房的保安告诉他我带着一个女孩急急地到医院去了,他赶紧打电话给何甜妈妈,一听到孩子不见了夫妻俩忘记了为琐事而发生的争吵,赶快一起赶到医院来了。握着女儿被烫伤的小手,妈妈的眼泪止不住地流,父亲的眼睛红了,孩子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这件事很早就淡忘了,但何甜极有条理的叙述极力地想让我回忆起来。她那恳切的眼神,较快的语速、泛红的脸又将我慢慢地拉到十多年前,那时我刚刚工作,意气风发,带学生们就像待自己的弟弟妹妹。很多事情都是凭自己的直觉和热情。就像这事,要是现在怎么说也会先通知一下孩子的父母,可当时手机就在身上,自己急得要命却不知道打个电话。回想起来的时候,夹杂着幸福和惭愧的笑容就绽放在脸上,心里有种暖暖的感觉涌上心头。何甜,我教的第一届毕业生,已经是浦集线公交车的售票员了,她站在我的身边,个头比我高不少,打扮得年轻时尚。可是她和我说话的时候仍然是当年那个腼腆内向的小姑娘,她的语气充满尊敬,她的笑容那么纯真,她的回忆仍然清晰:父母回去后都反省了自己,保证今后再不吵架了。第二天妈妈到学校来把医药费给我可我却用医药费买了很多吃的给她……
车厢里那么安静,老公对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孩子依偎在我的怀里,大家都是她的听众,都在专注地听她说这件事。她流利地说着这每一个教师遇到都会像我这么做的小事,把她十余年的感激倾诉在这崭新的车厢里。这个时候她不只是个二十几岁的大姑娘、一个“浦集线”上的售票员,她是我亲爱的学生!我握着她那曾被烫伤的右手,那么愉快的看着她,我的心里同样充满感激:
亲爱的孩子,这一路上你让我真正感觉到了自己是多么重要,你让我感到我的工作不只是平凡,你让我在这个初夏的夜晚浑身浸在幸福和快乐里!